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

一对空巢老人的晚年悲欢

在厦门湖里区某公司的职工宿舍区,长期住着一对空巢老人,男的叫张洪喜,今年82岁,残疾人(独臂),退休工人。女的叫李群,今年61岁,无业,文盲。认识和熟悉张洪喜、李群的人,都知道这两位老人是因为法轮功而结缘,组建的新的家庭。由于长期练习法轮功,两位老人对李洪志顶礼膜拜,对法轮功深信不疑。国家依法取缔邪教法轮功后,两位老人不仅痴心不改,反而对政府取缔法轮功非常不满。他们一边鼓动其他功友“闹事”,一边串联功友越级“上访”,到处散布不满言论,为法轮功鸣冤叫屈。为了捍卫“师父”,还专门到北京天安门“护法”。由于一意孤行,不断进行违法活动,前些年两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。回归社会后,社区干部、亲朋好友都主动上门送温暖,劝导他们回心转意,但不管大家如何关心、如何劝导,他们就是“铁板一块”,谁的话也听不进去,对谁都不理不睬。时间长了,一些人觉得,要让这对老夫妻放弃法轮功,让他们与法轮功决裂,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,简直比登天还难。
  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令很多人想不到弄不明的是,自2010年下半年起,这对老人开始变了,变得让人难于置信:过去长期绷着的脸,现在有了笑容;过去对谁都不理不睬,现在见到邻里会主动打招呼了;过去从来不与别人来往,现在还主动加入了社区文明督导队,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;过去谁跟他们提起法轮功他们就跟谁翻脸,现在说起法轮功他们就咬牙切齿;过去嘴里不停地谩骂政府,现在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;过去家里脏乱差不像个家,现在家里变得整洁明亮充满温馨。
  张洪喜、李群这对老“顽固”为什么会转变,为什么会转变得这么好,带着一系列的疑问,笔者亲自到所在社区作了一番深入调查,从社区党支部李书记介绍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中,我们透过几件平凡小事,似乎可以找到答案——
  生活上给予关怀。老两口居住的房子,由于长时间没人居住,没人打扫,家里乱七八糟,到处是蜘蛛网,蟑螂、老鼠满地跑,锅铲、管道锈迹斑斑。知道老两口要释放回来的消息后,社区居委会专门安排社区志愿者提前到他们家收拾屋子,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,请修理工把他们家的电灯、管道修理好,还为其购买了新的锅碗瓢盆,添置了新的生活日用品。那天,老两口回到家,眼前的一切让他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,当时虽然表面上没有表现出多么的感动,但后来他们说,自踏进家门的那一刻,内心深处被深深的刺醒了。
  情感上进行感化。李群有个儿子,多年来因为母亲痴迷法轮功不能自拔,儿子怎么劝导,母亲都冷冰冰,伤透了儿子的心,儿子很长时间都不与母亲来往。社区李书记知道这些后,首先上门做李群儿子的工作。在李书记的耐心劝导下,不久,儿子带着媳妇回家看望母亲。见到声称要与自己断绝关系的儿子,李群激动得热泪盈眶,不知说什么好。儿子跪在母亲身边,与母亲彻夜谈心。几回回的促膝长谈,慢慢地融化了李群那颗冰冷死去的心。李群对社区干部说,我真是愧对儿子啊,曾经做的那些荒唐事,现在真是不堪回首。
  于无声处见真情。2011年春节前,张洪喜打算带李群回一趟江西老家过年。张洪喜自己去了两趟火车站都没有买到火车票。这事不知怎么的传到了社区李书记耳里。李书记马上派人去火车站排队替他们买票,还买了两张卧铺(下铺),另外还交代社区干部为他们买了一些厦门特产送给他们带回老家。当社区干部把两张卧铺票和一大袋厦门特产送到老两口手上时,老两口完全蒙了,他们怎么也没想到,社区干部对他们这么好,感激得说不出话来。老两口从江西老家回来后,专门带了一些土特产送到社区居委会,他们滔滔不绝地向社区干部讲述家乡的新变化,动情地对大家说,是政府挽救了我们,你们都是大好人,我们再也不会相信法轮功了。前不久,社区李书记还告诉我,李群在路上捡到一个钱包,内有银行卡、现金等贵重物品,在没有找到失主后,主动上交社区居委会,受到大家的表扬。现在,凡是接触了张洪喜、李群的人,都说这对老人真的变了,真不容易啊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