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

歪曲的“生命理论”

笔者是细胞生物学博士,现在一家合资生物制药公司从事研究工作。近日,看了李洪志今年8月29日纽约法会讲法《什么是大法弟子》的“经文”,又一次称:“人的分子细胞是分子构成的,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,原子由更微观的粒子构成的,越微观的粒子能量越大。大家知道,人那个身体埋在土里头,表面的细胞是分子组成的,这个细胞可以烂掉,那分子烂不掉,对不对?那原子更烂不掉,是不是?”他在以前的书籍和文章中,对生命的构成还有许多“高谈阔论”,让人们感到他俨然是一位生命科学专家。

事实上,李洪志是在发挥他会忽悠的“特长”,剽窃一些科学名词,伪装成生命专家,用来欺骗大法弟子。

下面,笔者试着分析一下李洪志是如何混淆和歪曲生命理论的。

首先,现代科学研究证明,生命构成的基本单位是细胞

构成生命的基本单位到底是分子还是原子?科学研究证明,构成生命的基本单位既不是分子,也不是更小的原子,而是细胞。

细胞是地球已知各类生命形式的基本组成形态。在细胞内主要发挥生物功能的是蛋白质。蛋白质由氨基酸、金属阳离子等多种物质组成,其中任何一类分子本身不具有生命的功能;同样的,蛋白质内的各类物质种类的改变会引发蛋白质变性,导致其失去正常的生物功能。换句话说,生命的基本形式是细胞,发挥生命功能的是蛋白质。经过验证的蛋白质已经成千上万种,细胞内部调控机制体系的研究也已经成为科学研究主流,各类蛋白质在细胞内外的功能越来越明确。

李洪志却不断地在“经文”里面讲分子、原子都可以组成“不同的生命形式”。这与当今生命科学研究结果相去甚远。原子、分子、细胞三个概念分别是物理、化学、生物的三个核心概念,三种物质之间的关系不是“经文”说的那样肤浅。组成细胞、蛋白质的物质既包括有机物大分子,也包括金属阳离子等其他物质。各类原子无序地堆放在一起,并不能形成生命,只是不同物质的混合。因此,描述细胞、蛋白质组成不能使用原子这个概念,更不能理解为原子可以直接组成有结构的生命形式。

李洪志在“经文”中将不同领域的科学名词混为一谈,就是要把大法弟子引入他设置的逻辑陷阱,相信他编造的“伪科学”理论。20世纪90代初,美国、英国等世界级实验室的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成果并未被社会广泛了解,细胞生物学、神经生物学等基础生命学科更是知之者甚少,这给李洪志留下了随意歪曲科技成果,混淆大众视听的机会。

其次,人的生命是有周期的,“消业”治病完全是歪理邪说

科学证明,每种生命形式都不能永久存在,而需要通过遗传的方式产生与自身相似的个体。同样,细胞也有寿命,细胞核内的染色体末端会随着分裂的次数增加而缩小,并在特定的时间按照一定程序死亡。但细胞分裂次数一旦超过50次,细胞内的机制就会发挥作用,细胞将快速分裂,不再死亡,最终形成癌症肿瘤。如果真的按照李洪志的理论,练他的功,改变细胞内的分子,改变原有调控机制,产生无限生命,这不成了促进癌细胞么?更谈不上什么“绝对安全”了。

治病讲究治标治本,首先就是要了解致病的原因。常见疾病多可以通过药物辅助,激活自身免疫系统或者采取手术的方式,改善患者的病痛并最终治愈。而有些疾病是患者生来就有的遗传病(如色感缺失、血友病),是不能完全治愈的疾病,只能通过外界辅助手段改善患者的病情。而一些老年病(如关节炎、高血压)都是人体衰老的表现,要通过长时间的治疗护理才能改善患者病情。

李洪志的“消业祛病”理论便在渴望健康的人群中找到了发展空间。他不止一次地讲:人的难是来源于人的“业力”,是人以前干了不好的事积下的,积的越多难越大,大了人就会遭难。这个难可能会给你生活前景造成灾难,也可能使你身体受难、得病。

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不受到病魔的侵扰,若是偏信了李洪志“消业祛病”这一套,便会越陷越深,很难自拔。患者越是有病,越不吃药,越不去医院治疗,反而会更加相信自身“业力”未消,并不断自我暗示,贻误病情。因此,“消业”是不能治病的。

第三,假借“粒子高能说”编造“能量延寿”邪说,只是用来欺骗弟子的又一把戏

值得注意的是,李洪志近来在“经文”中,常借用“微观粒子具有很高能量”这个概念,说他的功法能把高能量的物质储存到细胞内部。按照李洪志所言顺推,练他的“法轮功”就是在细胞内积累能量,除了供给细胞正常新陈代谢所需,剩余能量全部积累到原子内部。然后,等到练功者“层次”够高之后,再释放能量给别人治病。这个说法让人毛骨悚然!能储存并释放大量能量的粒子只有放射性同位素,人体内的放射性同位素超标,反而会影响细胞的正常活性,诱发癌细胞。估计习练者还没有到能为别人治病的“层次”,早已因体内产生过多“无限生命”而“圆满”归西了。

细细品来,李洪志口中的“能量能延长寿命”倒很像普通蓄电池的充电、放电过程。他编造的这个怪论,虽然假借“粒子高能”之说,但是对生物体内积累能量的过程避而不谈,只是在人前鼓吹学习他的“大法”能够让练功者体内积累大量能量,“抵抗”各类疾病和身体衰老。这证明李洪志缺乏基本科学常识,所言不过是一纸妄断,毫无事实根据,禁不住考问。

李洪志所编造的“生命理论”是用多个学科的研究成果拼凑出来的,根本不可相信。他这个初中学历的人既想借用科学成果包装“经文”,又害怕别人发现他不懂科学知识,内心实际上充满了对科学的畏惧。这很可能就是他将相信科学研究列为“世界十恶”的本意!

众所周知,揭示生命奥秘是人类文明中的一个长期任务。而“生命理论”被李洪志这类别有用心的人随意编造歪曲,用以招摇撞骗,世人应警惕,大法弟子不能再上他的当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