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

呼喊派被列入国际集权教派名单


俄罗斯“伊里涅义”信息咨询中心网站(Iriney.ru)是由俄罗斯宗教与邪教研究专家亚历山大·德沃尔金教授在莫斯科大主教、全俄大牧首阿历克塞二世的支持下于1993年创建的专业反邪教网站。为帮助邪教受害者并告知人们邪教的危害,该网站公布了89个国际性集权教派组织名单及简介,呼喊派是其中之一。在呼喊派的简介之前赫然标注着一段警示文字:“警惕呼喊派!该组织具有集权教派的特征。加入该组织或与该组织成员交往可能会对您的健康和生活带来危害。”

  呼喊派也称地方教派,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中国基督徒倪柝声创立的基督徒聚会,之后,李常受加入该会并成为主要负责人。50年代起,李与倪发生分歧,之后李独自成立地方教会(神的教会),人称他为“李见证者”(Witness Lee)。1962年李移居美国,奠定所谓的《使徒行传》使命。该宗派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传入苏联。

  李常受把中国传统、宗教等因素掺进基督教中,编写成书,从而奠定了呼喊派的理论基础。李认为,在他之前任何人对《圣经》的理解都是错误的,自认为对《圣经》的理解正确无比,唯有他对《圣经》的解释才是最正确的,而其书中的术语含糊混乱,表述词不达意,令人费解。

  呼喊派虽然承认上帝和耶稣基督的存在,但与正统基督教教义中的观念相去甚远,认为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是神父的化身,复活后的耶稣基督成为圣灵:“子是父的化身,灵又是子的化身……父子灵就是一位”(所谓三位一体,指上帝有三个位格,同一本体;而不是一位上帝化身为圣父、圣子和圣灵——译注)。

  呼喊派认为,人具有双重性,一方面生活在地球的世界,另一方面与神同质。李常受称,“上帝把人创造成为像自己一样的容器”,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,不断用神性充实自己。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充满神性,感觉到与神同在并成为“神人”。在通往“神人”的路上需要解决善与恶的选择问题。

  呼喊派喜欢群体活动。信徒们聚在一起,进行集体“祷读”,反复大声“呼喊主名”,认为这种方式可以得到“灵的释放”。他们齐声朗读经文以达到狂喜状态,认为这是与圣灵相连的状态。此外,信徒们还在聚会时诵唱李常受自编的赞美诗和歌曲,在举行仪式时闭上眼睛,随着旋律节拍前后摆动身体,用手拍打双膝。这种仪式可以使信徒达到极度狂喜状态,甚至失去知觉。有时候,辅导员还组织学员听催眠音乐,以影响他们的潜意识。

  呼喊派内部提倡限制肉体需求的生活方式,首先要节制的是饮食和睡眠,认为这样很有必要,可以压制经常与上帝作对的肉欲。信徒们应该最大限度地抵御外部世界的影响,封闭自己的生活,拒绝其他信仰。内部纪律由所谓的“长老”进行监督,其权力具有奴役性质,包含压制个性因素。

  每个信徒必须承担宣传和招募义务,为此不惜使用“侵略性传教”手法。对感兴趣者提出建议,让他们参加呼喊派的“祷读”聚会,以明白自己的迷失所在。传统宗教的神职人员是他们特别关注的对象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