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

贪欲是魔鬼

众人关注的2012年12月21日这天,没有发生乌云遮住太阳,也没有发生令人恐惧的自然灾害,更没有发生所谓的“地球爆炸”,一切平静得不能再平静。22日,太阳依旧从东方升起,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普照人间大地,河水静静地向东流去,奔向大海不复回。在铁的事实面前,所谓的“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”成了今年最荒唐也是最大的谣言。
  尽管此前国家公权机关、专门学者以及社会公益机构通过不同方式、多梯次、大密度地指出“世界末日”是对玛雅历法的误解、是地地道道的谣传、是别有用心者恶意炒作,提醒社会民众要理性对待、擦亮眼亮,不要成为“世界末日”谣传的受骗者。但是,部分民众在“世界末日”谣言面前,选择了轻信、盲从、跟风的做法,上当受骗的有、酿成悲剧的有,实在让人叹息不止。
  事实再一次证明:“世界末日”只是谣言、不是事实。整个社会在反思、每个人在反思?明明是谣言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轻信并做出令人嘲笑和令已后悔的荒唐行为。笔者以为,在“世界末日”谣传面前,我们再次看到贪欲的魔鬼有多么可怕!
  贪欲让无良商家疯狂炒作“世界末日”谣言。尽管大多数商家本着为社会负责的准则合法经营,方便了人们生活,促进了社会进步,但并不排除无良商家、唯利商人已经绝迹。这些无良商家眼中没有道德、只有金钱;没有他人、只有自己,贪婪的本性使他们一次又一次用伤害他人的方式来追逐金钱。贪婪的眼睛总能发现捞钱的“机会”,他们利用人们趋利避害、追求安全感的本能,大肆炒作“世界末日”谣言,然后伺机大量销售产品,在短时间内赚得腰缠万贯。要找到这样的商家并不难,每次谣言炒作最厉害的时候,总有一些商品反常的走俏,甚至到了抢购的地步。比如,前不久“世界末日”谣言盛传、声称“三天见不到太阳”,某地就出现居民疯狂抢购蜡烛以待“世界末日”来临前的黑夜,一时间蜡烛成为难得的“抢手货”。商场赚钱固然可以理解,但是,通过炒作谣言刺激民众恐慌心理,诱导民众掏腰包,并且造成社会心理混乱,这就不能不说了。让人难以接受的是,无良商家炒作谣言获得“好处”后,又会进一步刺激他们的贪欲,极容易形成恶性循环,到头是会害了谁?只要看看那些后悔不跌的民众、看看那些受到处罚的商家、再看看那些幕后推手,其中源头不难找到。

  贪欲让邪教主子肆意利用“世界末日”谣言。鼓吹“世界末日”邪说、传播“世界末日”谣言不仅是中西邪教的共性、也是古往今来邪教的共同特征。各种邪教把宣扬“世界末日”当成“金字招牌”,是因为他们从中可以捞到大量好处。一为贪名。邪教一方面宣扬“世界末日”即将到来,另一方面鼓吹信奉该教能够“得救”,通过恐吓和诱导的办法,把一些信徒骗到门下,然后享受“教主”之名。法轮功邪教头子李洪志是典型例子。李洪志通过宣扬“地球爆炸”、“世界末日”、“自己决定地球爆炸时间”等等荒唐言论,诱导弟子口口声声把他称为“师父”、尊之为“宇宙主佛”,其实他是一个骗子。二为贪利。邪教教主利用“世界末日”神化自己,开出所谓的“户口”、“圆满”等虚幻的空头支票吊足信徒胃口,然后教唆弟子一次又一次掏出钱财,幕后者捞得盆满钵满,坐享“人间富贵”。全能神邪教教主赵维山是典型例子。赵维山自创立全能神以来,大肆接近疯狂地鼓吹“世界末日”,然后向信徒兜售“通往天堂的户口本”,诱导信徒把钱财以“奉献金”的名义交给全能神管理层,有些信徒为了得到“户口本”,不惜举债缴纳“奉献金”,从而埋下悲剧的种子。在贪欲推动下,法轮功邪教在“世界末日”谣言破产后,立即又在其媒体鼓吹“世界末日推迟论”,继续炒作“世界末日”谣言捞好处。
  贪欲让普通民众盲目轻松“世界末日”谣言。让人深思的是,无论是无良商家的疯狂炒作、还是邪教头子肆意利用“世界末日”谣言,虫子不盯无缝的鸡蛋,只要普通民众不盲目轻信,他们的企图就难以得逞。但是,翻阅“世界末日”的案例看,深受其害的普通民众正是在贪欲的驱动下,做出轻信盲目的选择,最终害了自己。据网上媒体报导,有一个小伙子因轻信“世界末日”谣言,把打工储蓄的金钱全部用来购买食盐,欲转手再卖高价狠狠地捞上一笔,结果被查处赔了自由又赔钱。那些痴迷邪教头子鼓吹“世界末日”谣言的信徒,其内心贪欲更大,受害也更惨,之间成正比。法轮功弟子贪求“圆满”、“天堂”、“金的世界”、“层次”、“功德”、“消业”等虚幻的东西,纷纷投到李洪志门下当“真修弟子”,把“地球爆炸”、“世界末日”的谣言吹得震天响,结果荒废了青春年华、失去健康生命的弟子不在少数。全能神信徒更离奇,为了贪求“通往天堂的户口本”、为了能够“成仙成神”,头脑一热就签了“保证书”,给自己带上沉重的心灵枷琐,把钱财、青春甚至生命都交给全能神,最后悔恨终身。在事实面前,或许一部分信徒会清醒过来,觉得自己上当受骗。早知如此,何必当初,如果不贪求“天堂世界”,又怎么会沦落到这般境地?
  古人说:“咎莫大于欲得。”说明贪欲对人类社会的伤害有多大。贪欲是个魔鬼,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伤害他人伤害自己伤害人类整体,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作深刻反思,“世界末日”的破产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